Excel_自學心得_推薦基礎入門方法_Google試算表

今天想到了一些事,想要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大學四年來自學Excel得到的一個心得

如果現在有人問我想學Excel的基本功能與函數運用,
我會推薦大家使用Google的試算表,
兩套軟體間相容性非常高,
至少大家用的到的Excel函數在試算表中都支援,
但我推薦入門使用Google試算表的另一個原因是在於它的函數說明,

舉一個簡單的例子
有些函數在於入門一段時間一定會遇到,
像是=VLOOKUP ()
他是用於垂直查表,
Excel 中會如Fig. 1.所示

Fig. 1. Excel 範例


對於入門來說可能看不太懂後面括弧內意義,
然後需要點及其說明才可以了解,如Fig. 2,3所示



Fig. 2. Excel函數說明範例1

Fig. 3. Excel函數說明範例2



但對在於Google試算表中的顯示方法我覺得對於入門者比較少上手,
其函數說明也足夠初學者使用,如Fig. 4.所示


Fig. 4. 試算表函數說明範例 1

若是需要了解更多也可以點選下方進一步了解「...」

在於Excel 中還有一個地方一定要知道,
那就是插入函數,
他我都喜歡說是函數清單,
那可以方便我們尋找我們所需的函數,
所有的函數都會在那邊列出,如Fig. 5,6所示

 Fig. 5. Excel函數清單1

 Fig. 6. Excel函數清單2

而在Google試算表中也有相同的功能,
有兩種方法可以將Google試算表的函數清單叫出來,如Fig. 7,8,9所示

Fig. 7. Google試算表函數清單1


Fig. 8. Google試算表函數清單2



Fig. 8. Google試算表函數清單3


最後呢~提供大家一些自學的方法

1. 書籍  以Excel來說找到一本好書本足夠讓你學習了
    如果要我推薦我會推薦
     一天達成即戰力!菜鳥也能變菁英的Excel秘密(日本銷售直逼15萬本的奇蹟)
    還有許多很好的書就不一一推薦了,
    因為我現在的都比較進階,
    入門時都是到圖書館借的。

2.網路
   網路上有許多非常強的部落客,
   像是shih wenhsien 他的分享了許多技巧與解決非常多網友的問題,
   許多時候網友的問題就是我們常遇到的,
   所以剛開始在他的網站學習到非常多
   在PPT上Office板上也有一位S大他也非常強,
   廣大鄉民的問題他幾乎都可以提出解決方式,
   在他身上也學到許多陣列的使用,
   而在論壇上台灣有一個麻辣家族
   大陸有一個ExcelHome
   兩個論壇資源都非常豐富,
   而ExcelHome也有許多出版物都非常好推薦大家入門後可以找來看看,
介紹這樣應該也夠了,當然還有許多更進階的運用等待大家自行摸索。




本網站所有文章皆為 H.P. Liu 撰寫,如需轉載,請聯繫 B10231040@gmail.com
有疑問可於下方留言,有所錯誤歡迎指教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Excel_統計_簡單線性回歸_檢量線

分享超實用數學神器!!!再複雜的數學式都可以辨識_擷取圖片自動轉成LaTex

軟體分享_Imagej_顆粒計算_孔隙率計算_孔徑分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