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享_EXCEL應該避開的不佳使用方式

********** 前言 **********

今天來講的主題可能不是那麼有趣也不一定是準則

但希望大家可以仔細看看這算是我的一些心得

在這煎熬的期末考中雖然沒時間寫

今天終於結束了

可以將我這幾天在想的寫出來了


********** 本文 **********



-----------避免使用空格換行---------

有時候我們可能會將Excel當作一個資料整理的地方

例如像是名單、座位表座位表等有文字輸入使用的



▲首先要來說的可能是字串使用的應避免使用空格來換行

Excel中有自動換行功能可以將許多資料依照儲存格大小來排序


▲可以看到我在換行時使用了空格去使得文字呈現我需要的樣式

這時候我會建議應該使用Alt + Enter使得文串換行





▲結果都一樣但差異在於說我儲存格寬度要是有變動時

以空格作為換行的方式會出現問題



延伸

上一篇文章中有提到說最簡單的字串合併是使用"and符號  & "


▲若是在需要合併字串時又需要換行的畫可以在中間加上CHAR(10)

在點選自動換行即可




---------- 減少使用合併儲存格 ---------

Excel中不像是Word許多時候可能會有數值的計算


▼若是使用合併儲存時對於後面計算或是功能上會有一些問題發生


▼對Excel來說有資料的部分只是最初的那一格其他都是空格

我最常使用的解決方式應該是將其合併取消後再填滿

填滿的方式先按Ctrl + G 參照到特殊中的空格

在第一個空格處填寫=XX(上面一格的編號)

在按下Ctrl + Enter

▼方法如下



---------- 資料建立 ----------

接下來說的部份是我的一些看法

為了未來資料處理上方便

▼應減少橫列式的排法


▼應該使用直欄的方式



今天就先說到這邊想到其他的再補充

最後來推薦一本最近感覺還不錯的工具書



今天先分享到這邊希望大家都有收穫

網站所有文章皆為 H.B. Liu 撰寫,歡迎分享但勿轉製

也可以到粉專私訊我

喜歡我分享的內容也可以按讚追蹤一下我的粉專

幫我分享給所~~~有的朋友 \o/

有所錯誤歡迎指教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Excel_統計_簡單線性回歸_檢量線

分享超實用數學神器!!!再複雜的數學式都可以辨識_擷取圖片自動轉成LaTex

軟體分享_Imagej_顆粒計算_孔隙率計算_孔徑分布